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委员会» 学者风采

朱永利

朱永利,男,1963年10月生,汉族,河北衡水市人。华北电力大学第四届校学术委员会委员。现任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高级会员、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河北省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河北省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1992年获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博士学位,1996年破格晋升为教授,1998年被评为博士生导师。曾作为联合培养博士生在英国女王大学学习,以访问学者身份在加拿大萨斯可彻温大学、卡尔加里大学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系从事研究工作,并曾在美国 EDSA 电力应用软件公司工作。1997年获国家教委和人事部联合授予的“全国优秀留学回国人员”称号;2001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4年入选教育部首批“新世纪优秀人才”。现任《电力系统保护与控制》等3家中文核心期刊编委,《IEEE Transactions》和《中国电机工程学报》等多家国内外知名刊物的特约审稿专家。

长期从事智能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电力系统分析和网络化监控的研究,先后承担并完成国家自然基金、省部级科技项目和电力企业科技项目等4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二等奖2项(第一完成人),三等奖2项。作为主编正式出版普通高等教育规划教材 2 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论文100余篇;作为第1作者的论文中,有3篇是IEEE Transactions论文,2篇获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优秀论文。

目前在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学科下的研究方向为:(1)电力设备状态监测和分析;(2)电力系统分析与控制;(3)电力系统网络化监控和智能信息处理。在研科技项目包括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基于云平台的电网设备监测井喷大数据的接收与并行分析”(51677072)、中国国电集团公司风电场电缆监测与故障分析项目等。

联系电话:0312-7525251

E-mail:yonglip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