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委员会» 学者风采

刘吉臻

刘吉臻,男,1951年8月出生,汉族,山西岚县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博士生导师。1993年8月起,历任华北电力学院副院长,华北电力大学副校长、保定校区校长;1998年6月起任武汉水利电力大学校长;2001年1月至2016年11月任华北电力大学校长。现任“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兼任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理事长、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动力工程学会副理事长、英国工程技术学会会士(FIET)、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

研究方向:火力发电建模与控制、新能源电力开发利用、智能发电。

标志性成果:长期致力于发电厂自动化技术研究,带领团队攻克了行业发展面临的多项关键技术难题,取得了具有开创性、系统性的研究成果。2004年研发成功我国第一套火电厂厂级监控信息系统;2011年主持研发成功我国最大容量1000MW超超临界机组自动化成套控制系统;2013年研发成功世界首台600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机组自动化控制系统。针对我国当前大规模新能源电力消纳面临的难题,主持国家“973计划”项目,开展燃煤发电与可再生能源协同利用理论与技术研究。创建了“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第一完成人)、省部级科技进步奖7项。出版学术著作5部。

E-mail:ljz@nce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