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新闻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举办首届国际咨询委员会会议暨青年学者论坛

7月22至23日,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首届国际咨询委员会会议暨青年学者论坛在北京召开。会议邀请来自美国和英国的7位专家及来自欧洲和澳洲的5位青年学者及来自兄弟高校的1名青年学者参会。7位专家组成的国际咨询委员会对电气工程学科进行了国际评估,对我校电气学科当前取得的成绩充分肯定,并对电气学院的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和意见。同时,对与会青年学者的研究现状和未来规划给予建议和指导。

受邀出席本次会议的国际咨询委员会专家有:美国工程院院士、弗吉尼亚理工大学Arun G. Phadke教授,原香港大学副校长、IEEE Fellow、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吴复立教授,美国工程院院士、伦斯勒理工大学周祖康教授,IEEE PES主席、IEEE Fellow 、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Saifur Rahman教授, IEEE出版集团副总裁、IEEE Fellow、英国帝国理工大学Bikash Pal教授,IEEE Fellow、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杨柳青教授及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王忠东教授。华北电力大学刘吉臻院士、杨奇逊院士受邀参加本次会议,并对本次会议的举办给与高度评价。此外,会议还邀请了华北电力大学校长杨勇平、副校长王增平、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赵冬梅、人才办公室主任刘明军出席本次会议。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领导、各研究所所长及40岁以下全体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7月22日,会议由吴复立教授主持。会议由三个板块构成,分别为教育教学、组织管理与师资队伍建设和科学研究三个方面。在汇报之前,杨勇平校长发表致辞,表达了对出席代表的欢迎。致辞中,杨勇平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史,并对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在学校各方面建设中所做出的卓越贡献予以肯定。杨勇平指出,华北电力大学是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电气工程学科是双一流学科建设的核心,我校双一流学科建设必须加强国际化交流、国际化合作、国际化教育、进行跨学科建设以及校企合作。我校电气学院率先组织召开国际咨询委员会会议,符合我校国际化发展的要求,有助于我校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

7002019.07.29会场.jpg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毕天姝做了关于学院管理及师资队伍建设的报告,包括学院的历史沿革、管理机制、师资队伍建设、未来发展目标等内容。副院长刘崇茹分别做了关于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两个报告。人才培养方面主要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基本情况、专业构成、教学方式、实验及实践基地、学生获奖及奖学金情况等内容;科研创新方面主要包括学院的科研概况、研究方向、重大项目、科研获奖、国际交流合作等内容。在听取报告之后还系统考察了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和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7月23日,会议由毕天姝教授和赵雄文教授主持。来自海内外的6位特邀青年学者及来自电气学院的4位拔尖青年教师进行了学术报告,报告主题涵盖了电力大数据分析、高电压技术、能源交通融合、5G通信网络、综合能源系统建模、电能质量控制、电力系统保护、储能配置与优化、柔性直流输电等多个领域。国际咨询委员会专家对报告进行讨论和点评,专家对青年人才报告中展示出的新思路及新方法提出了高度赞扬,并对青年人才的成长给予了指导性建议和意见。

微信图片_20190729095834.jpg

7月23日下午,国际咨询委员会对我校电气工程学科进行国际评估,并形成了评估报告,对电气学院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中取得成的成就予以肯定。同时,在科学研究方面,建议进一步加强学科交叉研究、团队建设及推进国际化进程;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应为青年教师提供更多资源并明确其发展目标、改善博士后管理办法;在教育教学方面,应加大国际交流与合作力度、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等。

最后,王增平副校长做总结讲话,对出席本次会议的各位专家、教授表达了感谢,表示学校及学院将认真总结专家提出的建议,根据我校实际情况在日后的工作中不断落实。王增平副校长还提到我校已经成立“一带一路”能源学院,将进一步深入探索跨学科科研团队合作、企业联合培养、提升我校国际影响力等方面的改革创新,共同期待华北电力大学及我校电气工程学科更好的明天。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