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新闻

美国工程院院院士周祖康教授来访并作学术交流举行

应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毕天姝教授邀请,美国工程院院院士、IEEE Fellow、伦斯勒理工大学电子与计算机系统工程学院周祖康教授于5月6日至5月15日来访并进行了学术交流周祖康教授作为“111”引智计划专家,此次访问主要就新能源电力系统建模与故障特性、动态相量量测方面的合作课题展开深入的学术交流。

5月6日,周祖康教授首先参观了源网荷全景同步测量及应用实验室,对实验室的建设和未来发展给出了很多有益的建议。之后,周祖康教授就电力电子化电力系统的源网荷全景同步量测系统与高比例电力电子装置渗透下电力系统保护中的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此外,周祖康教授和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毕天姝教授对研究生培养、实验室建设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进行了友好交谈。

5月7日,周祖康教授介绍了伦斯勒理工大学的电力系统控制团队的研究方向与进展,主要包括同步相量数据分析与应用和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的控制,并欢迎华电师生前往访问和学习。

5月9日,周祖康教授在主楼A322做了题为《Control Equipment Performance Monitoring using Synchrophasor Ambient and Disturbance Data》的学术报告。该次学术报告会由毕天姝教授主持,吸引了众多博士生、硕士生及众多留学生参与。周祖康教授首先介绍了美国同步相量量测的发展情况和基于此的电力系统各类应用,然后详细讲述了如何利用经验均值分解的信号处理方法从量测数据中获得系统电压与频率并对其进行预警。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就信号分解和控制环节等问题向报告人提问,大家进行了更加深入的交流。周祖康教授耐心地回应了同学们的疑问,为同学们提供了解决问题的方向,并提供了广阔的研究思路。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