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新闻

我校召开2019年年中科研工作会议

7月11日下午,我校召开了2019年年中科研工作两地视频会议,北京校部、保定校区各院(系)院长(主任)、分管副院长(副主任)及科研秘书,国家级科研平台、异地研究院负责人,科学技术研究院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校长杨勇平、副校长律方成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丁常富主持。

700 2019.07.151.jpg

会上,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杜小泽从项目、基地、经费、成果、大学科技园建设等方面,对2019上半年学校科研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梳理亮点和不足,并对下半年工作进行了部署。副院长王宏盛传达并解读科技部、教育部《关于促进国家大学科技园创新发展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家大学科技园管理办法》两个文件。相关学院负责科研工作的负责人对上半年科研工作完成情况、存在问题、重点工作和努力方向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律方成副校长充分肯定了2019年上半年我校总体科研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上半年各项科研指标较我校同期水平相比有一定的进步,但还要保持危机感,尤其关注其他兄弟高校的情况,争取在下半年圆满完成预定任务。要做有组织的科研,组成有要求、有资源、有责任的科研团队,力争解决国家“卡脖子”问题,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在校企合作方面,除要加强对行业的服务外,还要在有学校特色的原始创新方面提供支撑、实现引领,推动学校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

杨勇平校长在肯定上半年学校科研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也指出各院系需要正视不足,弥补差距,提高对科研工作的要求,不但要关注科研经费,更要注重科研的质量、结构。他强调,做好科研首先要把握三条线:第一条线是立项,即项目整体的各个环节,把握本学科在国家层面的重大需求,明确项目短板,做有技术含量的科研;第二条线是创新,从基础研究开始,到应用基础研究,再到关键技术的开发,最后到工程应用,做上游研究;最后一条线是科研方向、科研平台、科研团队、科研项目。

杨勇平强调,要响应国家号召,按照教育部等主管部门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围绕国家和能源电力领域的实际需求,选对方向重点突破,把三条线完整起来, 着力解决国家“卡脖子”的技术难题,做有组织的科研。下一步要在科研平台上做好布局,发挥学科交叉优势,汇聚整合全校力量及各类创新资源,围绕软科学研究和智库研究,做到科教结合,搭建好学科交叉的大平台,形成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一方面为国家各项政策的制定提供科学依据。另一方面积极参与到国家相关政策的规划中去;努力参与到前沿创新中心、集成攻关大平台和大科学装置的建设;在军民融合方面,也要为国家安全发挥我校的作用。科研创新永远在路上,全校应持续营造良好的科研学术氛围,继续保持学术创新的良好势头。各单位要发挥全体师生的潜力,始终保持紧迫感,充分利用暑期的黄金时期,进一步谋划好下半年的科研工作,争取年末圆满完成预定各项任务,为我校今年“双一流”建设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