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新闻

我校承办“智慧电厂背景下的燃煤锅炉燃烧优化技术”研讨会

7月28日,由中国火力发电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主办,华北电力大学国家火力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清华启迪清洁能源研究院承办的“智慧电厂背景下的燃煤锅炉燃烧优化技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火力发电产业技术领域的有关领导和技术专家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国家火力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席新铭主持。

1.jpg

国家火力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顾煜炯在致辞中指出,国家火力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作为国家级技术研发和转化平台,将努力成为我国火力发电关键技术的研究中心、技术成果推广中心和火力发电技术人才的培训中心,在国家实施“能源可持续发展和节能减排”的战略实践中发挥“电力国家队”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在促进企业技术进步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做出应有的贡献。本次会议将围绕“智慧电厂背景下的燃煤锅炉燃烧优化技术”的主题开展交流和研讨,促进高技术应用转化。

中国华能集团公司科技环保部文军处长表示,当今能源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各种能源新技术层出不穷,能源行业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技术融合不断深化,在这种背景下,如何促进传统火电技术落地,使火电在能源转型中发挥“压舱石”作用,进一步提高效率,共同参与构建低碳、清洁、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成为每个火电企业的重大关切。在此背景下,相信通过本次交流会,能为火电技术人员有所启发,促进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也希望火电联盟今后能举办更多的技术交流会,更加关注火电技术的发展,推动火电行业更深、更快地融入能源革命浪潮,为我国能源行业的转型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本次研讨会中,美国南方电力公司首席电气工程师乔治·米责先生介绍了“燃煤锅炉优化燃烧技术和监控系统”,华北电力大学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沈国清介绍了自主研发的“智慧电厂中炉膛燃烧可视化声波测温技术”,北京中电慧能国际电力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张晨介绍了与我校合作研发的“内置阵列式高声强声波吹灰技术”。

2.jpg

浙江大学周昊教授在研讨中指出,多任务和多参数变化是锅炉燃烧优化的难题,建议将燃烧优化的方案以实现无人化巡检和运行、在线寻优和控制为目标;声学监测要继续提高精度和运行稳定性,在实际应用中产生安全、经济和环保效益。中科院声学研究所高艳研究员指出,声学技术不仅可以应用于电力行业,在其它工业领域同样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希望和电力专家加强交流和合作,共同推动声学技术的开发和推广应用。光大环境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杨仕桥认为,交流的三个技术很有启发,其中声学测温技术可以有效解决垃圾焚烧锅炉中温度场的非接触测量问题,声波吹灰技术在垃圾焚烧锅炉中可以替代现有的吹灰技术。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主任工程师刘述军指出,在锅炉燃烧煤种多变的条件下,炉膛结焦、高温区腐蚀是燃煤电厂普遍面临的问题,而由于污染物测量不准确导致环保问题突出,希望继续和专家交流沟通,将先进的检测技术应用到下属发电企业。国家电投集团中央研究院部门负责人袁建丽指出,米责先生锅炉优化燃烧技术中的NO测量技术和可以应用到国家电投中央研究院正在研究的NO排放超标治理项目中,声学检温和吹灰技术较现有技术具有先进性。晋能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刘文伟表示,声波吹灰技术已经在晋能电力集团下属电厂推广应用,目前运行效果良好,产生了较好的经济和环保效益。与会人员一致表示,希望国家火力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火电产业创新联盟能搭建平台,举办更多的技术交流会,为地方电力企业提供更多的交流和学习机会。

3.jpg

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副秘书长田力做总结发言,建议火电联盟借鉴核电行业全球同行评估的经验,组织像WANO组织一样的全球火电专家队伍对火电厂进行评估诊断,并提出改进建议和创新技术应用建议。田力同时介绍了清华启迪集团在电力行业培训咨询、技术转化和科技园建设方面的成果,希望并鼓励电力行业专家们到启迪清洁能源集团再创业搞技术孵化。

会议结束后,参会领导和专参观了我校国家火力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