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新闻

汤广福院士敦聘仪式暨“能源互联网关键技术及发展趋势”学术报告

4月26日下午,汤广福院士敦聘仪式暨能源互联网关键技术及发展趋势学术报告会在华北电力大学举行,聘任汤广福院士为华北电力大学先进输电技术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及兼职博士生导师。敦聘仪式由华北电力大学檀勤良副校长主持。

新闻中.jpg

杨勇平校长见证了“先进输电技术联合研究中心”合作协议签订仪式,为汤广福院士颁发聘书并发表讲话,他表示大学是学术共同体,有基础研究的优势;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有技术攻关、工程转化应用的优势。在相关团队过去稳定合作的基础上,在“三型两网”的战略背景下,先进输电技术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将进一步实现优势互补,促进产学研用结合。希望研究中心在汤院士的带领下发挥优势,占领制高点,在输电领域中取得辉煌的成绩,为推进国家能源转型发展作出贡献。

汤广福院士表示十分荣幸受聘成为华北电力大学兼职教授,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在崔翔教授主持下,汤广福院士作了题为能源互联网关键技术及发展趋势的学术报告。

汤院士首先阐述了能源互联网的提出背景、挑战与机遇,根据能源生产和能源消费方面的相关数据以及我国电力领域的主要发展趋势指出能源绿色转型的背景下,在高比例清洁能源并网调控、大电网柔性互联安全运行、多元用户供需互动用电和电力体制改革等挑战下,需要坚强智能电网和泛在物联网的关键技术来构建能源互联网。

汤广福院士随后对能源互联网的关键技术做了全方位的讲解,分析了智能电网与泛在物联网的关系,“通过智能电网与泛在物联网的互联互通、相互融合,共同促进新业务、新业态、新模式的出现和发展”,介绍了能源互联网的作用并在此基础上对比了能源互联网与信息互联网的区别,提出“不能照搬已有的信息互联网技术,必须根据能源互联的需求,使信息技术融入能源网络”的发展建议,并提出了能源互联网的发展展望,“承载电力流的坚强智能电网和承载数据流的泛在电力物联网,相辅相成的、融合发展,共同构成能源流、业务流、数据流相融合的能源互联网,形成强大的价值创造平台,使电网运行和业务能力水平实现大幅提高”。

崔翔教授对本次报告进行了总结,“汤院士从能源革命和能源变革,结合我们国家的发展需求,对坚强智能电网和泛在电力物联网两个方面谈了八项关键技术并做了展望”。此外,感谢了校领导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对团队长期以来的支持,希望以后对研究中心继续给予进一步支持。本次报告使在座与会人员对能源互联网的研究方向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学术报告紧扣时代主题和科技前沿,与会者听后受益匪浅,感悟良多,对学生的研究生涯有了极大的帮助。

会后中心相关老师专门与汤院士进行座谈,并参观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先进输电相关子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