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新闻

我校与国家能源集团举行智能发电协同创新中心工作交流会

我校与国家能源集团举行智能发电协同创新中心工作交流会

  10月21日,我校和国家能源集团召开了“智能发电协同创新中心工作交流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吉臻教授、牛玉广教授、曾德良教授、黄孝彬副教授,国家能源集团科技部主任张文建、副主任徐连兵,国电新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伍权、副总经理崔青汝,北京国电智深控制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健、总经理黄焕袍参加了会议。

d25e9950058446c5acbdba4be793f421.jpg

  会议对协同中心工作情况及取得的成果进行了汇报,同时总结了目前发展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中心下一步的发展计划。

  2016年7月,为汇聚高校和发电企业的优势资源,发挥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优势,凝练任务目标,建设行业领先、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平台、建成发电领域国际一流的协同创新基地,华北电力大学与国家能源集团联合组建“智能发电协同创新中心”。

  协同中心依托国家能源集团科技产业基础,以及华北电力大学技术优势,促进产学研用相结合,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来实现创新要素和各种资源的高度汇聚和深度融合,着力在火电、风电、光伏、综合能源等领域,以实现重大技术突破,提升企业智能化水平,支撑和推动国家能源集团信息化与自动化产业快速、创新发展。

  协同中心自成立以来,在与刘吉臻院士团队的紧密协同合作以及国家能源集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脚踏实地、开拓创新,不断攻坚克难,在智能发电标准体系建设、智能发电系统体系架构、智能发电关键技术研发等领域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和辉煌的成绩。

  协同中心注重智能发电顶层设计,发布智能发电相关标准规范。协同中心编写的《国家能源集团公司智能发电建设指导意见》和4个企业级技术规范,紧扣集团公司发展特色,系统阐述智能发电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以及建设方法,走在了各大发电集团前列。

  协同中心全面开展智能发电领域技术攻关,成果丰硕。2017年至今,协同中心组织研发智能发电领域科技创新项目已逾20项,范围涵盖智能火电、智能风电、智能光伏发电、综合能源系统等多个方向。开展了智能火电体系架构、系统平台和关键技术的研发与应用,提出了适用于企业、更易于操作和实现的两层智能发电体系架构(ICS+ISS)。承担国家能源集团2020年十大重点研发项目——大型火电自主智能控制系统(ICS2.0)的研发与应用,预计投入研发经费1.2亿元,该系统主要在芯片国产化替代、控制系统自主决策能力提升、全厂智能感知能力提升等方面进行攻关,最终构建无人值守驾驶舱操控模式的智能火电自主化控制系统,并在上海庙电厂实现工程应用。在智能光伏发电方面,重点提出了基于组件级数据全状态量采集的光伏电站无人值守智能化解决方案,基于智能传输技术实现光伏电站的组件级监控数字化建设。在智能风电方面,华北电力大学与国电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合作开展风电场智能扇区管理技术研发及应用,开发了面向风电场尾流管理的多机组偏航协同控制技术及平台。在综合能源领域,大力开展基于智能发电技术的风光火储大型综合能源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承担了国家能源集团2020年十大重点研发项目——面向规模化新能源消纳的风光火储综合能源系统关键技术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