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新闻

我校与国家电网节能服务公司举行科技合作洽谈交流会暨共建联合实验室签约仪式

7月11日下午,国家电网节能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任伟理一行到我校,进行科技合作洽谈交流会,并与我校签署了综合能源创新技术联合实验室共建协议。校长杨勇平、副校长孙忠权出席交流会与签约仪式。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杜小泽主持交流会。

2019.07.153.jpg

杨勇平校长对任伟理董事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师资力量、科学研究、校企合作等基本情况。杨勇平表示学校作为以能源电力为学科特色的全国重点高校,围绕国家对能源与环境的战略需求,正在积极参与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学校积极构建“大电力”学科体系,大力推动校企合作、促进产教融合,在全面服务行业创新发展的过程中,学校在新能源发电、特高压、智能电网、高效洁净燃煤发电技术、核电技术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

杨勇平指出,本次实验室共建签约是学校与国家电网公司共建能源互联网学院后,与国网系统单位签订的第一个技术合作协议。联合实验室的成立将对促进综合能源系统的科学研究,推动综合能源服务新技术的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他强调,实验室要围绕行业和国家需求,以技术研究为基础,致力打造全方位的科技创新体系,打造一批技术先进、可复制、具有广阔前景的示范项目,切实解决行业实际需求,着力破解国家“卡脖子”的核心技术难题。杨勇平表示本次签约是双方合作的良好开端,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未来在节能领域开展更深入的合作。

任伟理董事长对华北电力大学长期以来对国网节能公司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华北电力大学作为国内一流电力领域高等院校,在电力人才培养、科技研究、成果转化、双一流建设等工作中为中国能源电力行业做出巨大贡献。任伟理对国家电网节能公司的发展历史、基本情况、主要业务及“三强两优”综合能源服务运营体系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任伟理表示,联合实验室是构建综合能源科技创新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在深入推进产学研用结合,实现产业需求与高校科研资源的有效衔接,促进先进成果的培育与孵化,加快培养综合能源产业高端技术人才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2019.07.154.jpg

会上双方就综合能源创新技术联合实验室共建事项进行了交流,并就加快推进我校校园综合能源项目合作进行了研讨。我校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杜小泽与国网节能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孟凡强代表双方签约。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曾鸣教授、科学技术研究院和后勤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参加交流会暨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