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新闻

华电先进材料研究院储氢项目荣获2019储能技术创新典范TOP10第三名

5月18日,华北电力大学先进材料研究院“便携式固态储氢装置”项目在“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2019”开幕式上荣获第三届国际储能创新大赛(ESIC)储能技术创新典范TOP10第三名。

本届CNESA国际储能创新大赛共收到国内外66个参赛项目,最终有53个项目成功入围总决赛,其中技术创新组入围28个项目,应用创新组入围25个项目。

“国际储能创新大赛(ESIC)”,是一项针对储能行业权威评价的大型公益赛事,设立于2017年,旨在更好地推动储能产业技术和应用健康、快速发展,建立储能技术和项目评价体系,树立储能技术和应用的创新典范,并表彰在储能产业发展进程中有突出贡献的个人,扶持和鼓励创新成长型中小企业的发展。

此次获得的储能技术创新典范奖项“便携式固态储氢装置”是我校先进材料研究院学术带头人武英教授团队所研发的科技成果。氢能作为一种清洁、高效、安全、储量丰富、可持续的理想能源载体及二次能源,被视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在氢能源发展的全链条中,高密度、安全的储氢技术是氢能走向实用化、规模化的关键环节之一。便携式固态储氢罐因其体积小、压力小、储氢密度大,配套于小功率燃料电池系统具有较好的机动性,电源设备具有体积小、重量轻以及便于携带等优点。此外,系统在使用过程中,具备效率高、可靠安全、清洁、工作寿命长以及操作和维护工作量小等优点,作为一种新型的电源装置,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