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新闻

科研院党支部举行“推进论文评价体制改革,强化抗疫期间科研服务”主题党日活动

科研院党支部举行“推进论文评价体制改革,强化抗疫期间科研服务”主题党日活动

   3月17日下午,科研院党支部采用视频会议的方式,举行了“推进论文评价体制改革,强化抗疫期间科研服务”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支部书记张充主持,科研院副院长、教科研党总支书记朱正茂对教育部、科技部《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 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关于破除科技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的若干措施(试行)》进行了政策解读。


   会上,朱正茂从文件出台背景、主要内容解读、思考及建议三个方面展开陈述。他指出,当前高校科技管理工作模式相对滞后,在科研理念、思路和方式上无法适应“三跑并存”的新阶段,SCI相关指标成为学术评价、职称评定、资源配置等方面的核心指标。要以SCI论文为小切口,实现大突破。接着,他对两个文件的主要内容做出解读,并根据《意见》通知要求,针对我校的具体情况提出建议举措,并阐述了以文件精神为导向的重点任务。

   科研院院长杜小泽与同志们交流了一些看法。他强调了以SCI这一切入点确定新的科技评价体制的重要意义,同时指出破旧易、立新难,希望支部的同志们在疫情期间能够认真学习领会教育部和科技部的新政策、新导向,结合新要求梳理好下一阶段的工作思路。

   最后,张充分享了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近期在“破五唯”方面的新举措,提出一些值得我校借鉴的方法与思路。这次主题党日活动,使大家对于两项新出台的重要文件有了深层次的理解。通过解读辅导与讨论,大家在思想上和行动上统一了认识,在强化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同时,也为科研院做好相关工作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