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新闻

学校举办第一期走进实验室系列活动

为庆祝第三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的到来,5月30日—31日,来自全校各学院的学生代表,先后参观了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和能源电力大数据研究院等重点科研平台。

在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彭跃辉老师带领同学们依次参观了各主要实验室,实验老师们通过演示实验,向大家介绍了包括新能源并网、柔性直流、电动汽车接入中不同设备的主要应用以及相关特征。在活动过程中,老师们与在场的同学进行了友好互动,一一解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就大家共同关心的前沿问题进行了探讨。

在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沈磊老师主要从基地简介、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社会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基地的基本情况。在交流环节,基地老师与同学们在能源法、电力法、能源战略、一带一路的能源投资、能源互联网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跨学科探讨。

在能源电力大数据研究院,费翔老师给同学们展示了新能源实验平台的部分研究成果,介绍了研究院大数据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大数据协同安全、大数据应用技术、大数据可视化、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随后实验室老师给同学们讲解了国内电厂安全现状及可行性解决方案,并介绍了电力网络的安全问题,演示了ARP攻击过程。在交流环节,同学们就电力系统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热门问题与研究院老师展开了积极讨论。

12.jpg

走进实验室系列活动由科学技术研究院联合党委研工部、校团委共同主办,相关科研平台、校研究生会、研究生创新发展中心等科研机构和学生社团组织承办,旨在通过实验室开放日的形式,吸引不同专业不同层次的学生积极参与,引导学生参与科研实践,从而鼓励学科交叉,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本次活动得到了全校同学的积极响应,参与人员覆盖10个学院110余名本科生、硕士与博士研究生。通过参观、演示实验和互动交流,同学们的视野得到了开阔、思路也得以拓宽,对当前能源电力领域的前沿动态和难点热点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学科交叉和学科融合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也有了切身体会,进一步增强了参与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和“双一流”建设的使命感和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