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申报2016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北京科技奖每年评审奖励一次,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其中,一等奖为30项左右,二等奖为60项左右。单项奖励授奖人数一等奖不超过15人,二等奖不超过10人,三等奖不超过6人,授奖单位数不超过授奖人数。推荐成果共分为基础研究、技术发明、技术开发、社会公益、重大工程、软科学研究类、科学技术普及七大类。

2016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推荐工作正式启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2016年度奖励工作重点

1、促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重点奖励在世界科技前沿和关键技术领域有重大突破,体现北京创新水平,提高北京科技影响力的创新成果及创新团队;

2、破解城市发展难题,重点奖励在大气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缓解交通拥堵等方面,促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科技成果;

3、助力经济高端转型,重点奖励通过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在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方面发挥重要支撑和引领作用的科技成果;

4、推动科技惠及民生,重点奖励在医疗卫生、食品安全、养老等领域满足百姓迫切需求,切实改善市民生活的科技成果。

二、推荐办法和要求

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采取推荐单位推荐的方式,推荐项目必须通过“北京市科学技术奖申报推荐系统”(http://www.bjjlb.org.cn)推荐,申报推荐系统将于2016年3月8日开通,具体操作步骤请详细阅读“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推荐系统使用说明”(附件1)。

2015年撤项项目及2014、2015年连续两年推荐但未获奖项目本年度不能以相关技术内容再次推荐。

三、成果登记

申报北京市科学技术奖的项目必须先进行成果登记,取得登记号后才能申报奖励。成果登记流程见北京市奖励办网站“政务咨询”栏目。成果登记需在2016年3月31日前完成,请提前办理。

四、公示要求

为加强推荐项目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加大社会监督的力度,需在我校网站公示本年度推荐项目的基本情况,并要求项目主要候选人所在单位也进行公示(公示情况说明及格式见附件4),公示无异议或虽有异议但经过处理后再次公示无异议的项目方可推荐,公示期均要求7天以上。

2016年3月25日前:各拟推荐项目的公示基本信息电子版发至qhj@ncepu.edu.cn,内容包括项目名称、候选单位(含排序)、候选人(含排序)、项目简介(600-1000字,与申报推荐书“项目简介”一致)。

五、申报推荐书填写及附件要求

申报推荐书是北京市科学技术奖评审的主要依据,请按照《2016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推荐工作手册》(附件2)要求认真填写,重点突出推荐项目的重要科学发现、主要技术发明或者科技创新内容。申报推荐书应当完整、真实、可靠,文字描述准确、客观。

申报推荐书要求上传电子版附件,以JPG、PDF格式,按“主要附件目录”序号顺序在网上提交;两种格式的文件总数量不得超过60个。要求一个PDF或JPG文件只能有一个独立内容,不能拼凑。

推荐项目要求整体应用1年以上(基础研究类公开发表的文章或论著、科普类作品发表要求1年以上),截止日期为2015年3月31日;国家法律法规有行政审批要求的,应在2015年3月31日前获得行政许可。具体要求详见“推荐工作手册”各类申报推荐书填报说明。

六、申报材料要求

  书面推荐材料包括:

1、推荐书原件2套;

2、科普类项目需附4套科普作品。

  对推荐项目的评审专家有回避要求的,请填写“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专家回避申请表”(格式要求见附件3,须详细说明提请回避的理由)。

书面推荐材料具体要求:

(1)申报推荐书主件审核通过后从系统导出打印(有水印)。为了便于候选单位、候选人提前签字盖章,可提前下载“候选人页”、“候选单位页”、“直接经济效益(表格)”。

(2)推荐书主件各部分字数和页数按要求填报,附件材料不超过60页,超过页数不予受理;

(3)书面材料一律采用A4纸,建议双面使用;

(4)申报推荐书及各附件合订成册(不需另加封面),用彩页隔开。每册装入纸质档案袋,并在档案袋封面加贴“装袋标识”(从推荐系统导出)。

七、时间节点及联系人

1.公示内容提交截止日期:2016年3月25日

2. 成果登记截止日期:2016年3月31日

3.网络推荐的截止日期:2016年4月4日

4.书面材料的截止日期:2016年4月12日

请各位老师注意时间,逾期不予受理。

联系人:北京 齐宏景 010-61772597

       保定  李丽英  0312-7522781

八、北京市奖励申报培训会

为做好申报推荐工作,准确掌握相关政策和要求,提高科技成果完成人填写市科学技术奖申报推荐书的质量,北京市奖励办将2016年3月15日(星期二)上午9:30,北京裕龙国际酒店一层大宴会厅举办2016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申报培训会,每项成果可以有1-3人参加。请申报奖励的老师关注奖励办网站通知。

  附件:1、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推荐系统使用说明

       2、2016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推荐工作手册

3、北京市科学技术奖评审专家回避申请表

4、推荐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候选项目公示情况说明

科学技术研究院

                                    2016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