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推荐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候选项目的公示

我单位推荐下列项目申报2016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特进行公示。公示期: 2016 3 21 日至 2016 3 28 日,公示期内如对公示内容有异议,请您向 华北电力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反映。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齐宏景   010-61772597

附:公示内容

华北电力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2016-3-21

附:公示内容

项目名称: 微电网稳定控制器开发与产业化应用

候选单位(含排序): 华北电力大学,北京北变微电网技术有限公司

候选人(含排序): 韩民晓,赵国鹏,孔启翔,林少伯,孙海,王皓界,赵庆苓,苏小玲,祝振鹏

申请类别:技术开发类

项目简介(600-1000字,与申报推荐书“项目简介”一致):

采用微电网实现可再生能源的高效利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微电网并网运行或孤网运行时存在功率波动问题,储能技术是实现能量平衡,保证微电网正常运行的重要手段。

本项目提出了微电网稳定控制器的概念,提出应用微电网稳定控制器实现微电网在并网和孤网下进行功率和电压支撑的思路。微电网稳定控制器由储能器件(蓄电池)和电力电子变流器构成。在并网时可以很好地解决微电网的功率波动,使微电网和主电网交换的功率可控,提高微电网运行稳定性,改善微电网电能质量;在孤网时可以很好地对负荷进行供电。

本项目针对微电网稳定控制器功能及技术指标的需求,开发微电网稳定控制器产品,并进行了产业化;针对微电网并网、孤网的不同运行模式,本项目提出了基于自适应全局滑模控制的微电网稳定控制策略,更好地保证了微电网在并网、孤岛以及切换运行过程中的稳态及动态特性。具体开展了理论分析、建模仿真、主回路设计、控制软件开发、调试及工业化应用等一系列工作。通过功能分析及参数优化,完成了微电网稳定控制器主回路拓扑及参数设计;基于并网、孤网及其无缝切换的需求,完成并实现了基于p-q解耦的滑模控制策略;基于CAN通讯及MODBUS/TCP规约,实现就地和远程监控。本设备主要应用于微电网的运行控制,通过配置及控制策略的调整也可用于对敏感负荷的不间断供电。授权发明专利1项。

分布式电源的发展与应用是能源领域科技进步的重要形式,通过微电网方式组织并实现分布式电源的运行是发展趋势。但由于分布式电源自身的输出功率波动性以及输出功率与本地负荷的不匹配等都会影响微电网的稳定运行,带来电能质量问题。本项目通过研究,提出了基于误差补偿随机过程分析的微电网储能配置方法,通过随机过程数字特征分析,给出了储能容量、功率及布局的合理配置方法,解决了储能配置、控制策略、“乏”电池利用、控制鲁棒性等系列问题,完善了微电网稳定控制器的各项功能和性能。

本项目形成了相关产品并已产业化。该产品应用到多家单位,解决了微电网方面的实际问题,带来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并得到了第三方的好评;本项目产品给负责生产和销售的企业带来了可观经济效益。本项目为微电网的可靠、高效运行,为国家新能源、新电力发展方针的实施具有积极作用,促进了微电网行业科技进步, 具有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