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推荐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候选项目公示(参与单位)

我单位推荐下列项目申报2016年北京市科学技术奖,特进行公示。公示期:2016年4月4日至2016年4月11日,公示期内如对公示内容有异议,请您向科学技术研究院反映。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齐宏景   010-61772597

附:公示内容

项目名称:基于互联网的电动汽车互动化服务平台研发及应用

候选单位(含排序):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华北电力大学 、深圳市国电科技通信有限公司、厦门亿力吉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

候选人(含排序):欧清海、臧志斌、曾令康、殷树刚、李温静、廖逍、郭春林、施明泰、甄岩、刘柱、何清素、庄国忠、张超、杜成刚

项目简介:

项目针对国家电动汽车发展政策,为了解决当前找桩难、运营效率低等问题,围绕提高充电设施利用效率,利用互联网技术,构建将用户、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电网等全面互联的开放式互动化服务平台,打造政府部门、电动汽车用户、第三方充电设施业主、充电设施供应商等主体主动参与的产业生态,针对不同主体提供差异化服务,实现信息共享和共赢发展。

项目面向电动汽车互动服务中系统兼容开放、综合监控、有序充电、智能交互等核心能力开展技术研究,构建支持敏捷开发的人车环境协同服务架构,提出保障充电过程安全的智能感知及能效评估方法,形成源-荷-车高效协同的有序充电引导策略,提出支持定制化自服务的灵活计费及多通道支付模式,通过能量流、服务流、信息流、资金流的开放式多向均衡流动,实现资源多源协同均衡配置及高效优质服务。

项目提出支持敏捷开发的人车环境协同服务架构。基于微服务架构构建开放式互动服务平台,规范交互数据模型及接口服务,研发互动化服务平台,实现各类用户的灵活互动、各类充电设施无缝接入、多渠道信息的高效共享及多种增值服务模式扩展。

项目提出保障充电过程安全的智能感知及能效评估方法,为系统外充电设施企业及车企提供充电全过程监控、多种充电设施智能评估及多源信息协同诊断手段,研发智能车载终端、电池感知模块及运营监控分析系统,保障充电过程安全、高效。

项目提出源-荷-车高效协同的电动汽车有序充电引导策略。攻克不同充电特征、环境特征、用户群体行为特征下的负荷预测技术,形成涵盖充电地点、时间、时长、行驶路径的有序充电引导策略,研发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负荷预测管理系统,降低无序充电对电网稳定运营的影响,为用户提供智能化充电引导服务。

项目提出支持定制化自服务的灵活计费及多通道支付模式。构建支持动态分时、多级阶梯及引导电价的差异化计费模型,通过第三方支付应用集成,提供多渠道支付手段,研发计费灵活、支付友好、渠道开放的快捷计费管理系统。

项目已获得9项发明专利授权,5项其他知识产权,研究成果已在北京市怀柔集团、北京市路灯管理局、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等单位进行试点及示范应用,相关成果有望成为国家电动汽车运营服务平台建设的选择。依托项目成果形成的国网电动汽车车联网平台,已于2015年12月正式上线,已累计获得合同收入9618.26万元。项目契合了国家电动汽车和互联网+发展战略,为打造开放互联的电动汽车运营服务产业奠定坚实基础。

公示单位:华北电力大学

2016-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