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申报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候选项目的公示(参与单位)

我单位下列项目参与申报2016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特进行公示。公示期:  2016   3 21 日至 2016   3 27 日,公示期内如对公示内容有异议,请您向 华北电力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反映。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齐宏景,010-61772597

附:公示内容

          科学技术研究院

2016-03-21

附:公示内容

项目名称:±800kV直流输电线路优化关键技术及应用

候选单位(含排序):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国网北京经济技术研究院、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华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华北电力大学

候选人(含排序):陆家榆、鞠勇、丁玉剑、周军、于昕哲、黄瑞平、陈秀娟、吴静、李晋、刘元庆、刘翀、施菁华、卢铁兵、王黎明、庄池杰

项目简介:

本项目属电气工程科学领域,涉及高电压、工程力学和电力系统等专业。

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直流示范工程向上±800kV直流线路采用6×720mm2导线,极间距受噪声限值制约,取22m。为提高输送功率,后续±800kV直流线路将采用6×900mm2或更大导线,电磁环境要求的极间距优化空间较大,外绝缘对极间距的要求逐渐起主导作用;另外,特高压直流工程大规模建设还将面临高海拔、重覆冰和重污秽等严酷环境的影响。因此,研究不同海拔、不同污秽和覆冰的影响,综合考虑电磁环境、外绝缘和过电压等,对极间距、导线高度、空气间隙和绝缘子串长以及塔头尺寸进行优化,将是建设技术先进、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特高压直流工程面临的重大挑战。

项目在不同海拔、污秽和覆冰等条件下±800kV直流线路优化关键技术实现重大突破。综合考虑电磁环境、污秽绝缘子串长、空气间隙、过电压水平等,确定了不同海拔下的优化极间距和控制因素。提出了直流线路地线表面电场控制值。获得了不同污秽条件下全尺寸绝缘子串覆冰闪络特性和海拔修正系数。提出了复合绝缘表面的弱憎水性直流人工污秽试验方法、优化伞形及其海拔修正系数。确定了适用于±800kV塔头间隙的操作冲击波形参数,提出了海拔4300m及以下直流放电电压海拔校正系数。确定了大规格角钢的杆塔。实现了不同海拔、污秽和覆冰等条件下的极间距、空气间隙、绝缘子串和杆塔结构尺寸等方面的优化。

项目发表论文21篇(SCI、EI检索15篇);制修订行标3项、企标1项;申请发明专利4项。直流放电电压海拔校正研究成果已纳入CIGRE WG D1.50技术报告。

项目研究成果已用于溪浙、哈郑、灵绍、酒湖±800kV直流线路优化设计,与向上直流线路相比,极间距减小2m,走廊宽度减小5m,塔头间隙减小0.7m,绝缘子串缩短0.7-3.2m,过电压水平降低0.9p.u.,塔重降低5%。采用该成果,节约大量的工程本体投资,保护了生态环境,成果推广还将取得巨大经济和社会效益。项目成功实施进一步确定了我国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的国际领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