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商业汇票兑付风险的温馨提示

关于商业汇票兑付风险的温馨提


校直各单位:

近年来,随着学校科研事业发展、财务收支规模增大,科研经费接收商业汇票的情况日渐增多,受市场波动的影响,商业汇票兑付风险增加。为防范风险,请各单位在签订科研项目合同约定付款方式时慎选商业汇票付款方式(特别是尽量避免选择商业承兑汇票付款方式,谨慎调查承兑人的兑付能力,以避免出现汇票无法兑付的情况。现对商业汇票做简要介绍:

1.商业汇票简介

商业汇票是由出票人签发,委托付款人在指定日期支付确定金额给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据。商业汇票根据承兑人不同分为银行承兑汇票和商业承兑汇票。银行承兑汇票的承兑人为商业银行,较商业承兑汇票安全性高。商业承兑汇票的承兑人为商业银行以外的付款人,多为企业法人。期限分为1个月、3个月不等,最长为6个月,电子商业汇票的期限可长达一年

2.商业承兑汇票风险

商业承兑汇票以商业信用为基础,开具时无需向银行缴纳保证金,无需经过严格的审查,也无严格监督管理,存在着较大的风险。商业承兑汇票到期后,若出票人账户余额不足、公司倒闭或者拒绝兑付,则收款人将无法顺利收到款项。

3.建议

一是,减少接收商业汇票,特别是避免接收商业承兑汇票。二是,必须接收商业承兑汇票时,尽量选择期限短的汇票。请在签署合同和收取商业汇票前与学校相关部门签订《承兑汇票风险承诺书

特此提示。


附件:承兑汇票风险承诺书



科学技术研究院

                                    2022年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