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科研兴校·奋斗有我” 2020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线上主题系列——科普作品征集活动


    疫情发生以来,全国科技战线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有关部门组成科研攻关组,组织跨学科、跨领域的科研团队进行攻关。从快速分离出新型冠状病毒毒株,到部分疫苗品种进入动物试验阶段、中西医结合取得成效,再到大数据、无人机、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大显身手……科研、临床、防控一线相互协同,产学研各方紧密配合,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内就取得了积极进展,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凸显科学的“硬核”力量。

    在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为使科技创新成果和科普活动惠及广大师生,学校将于近期举办“科技强国·科研兴校”线上主题系列之科普作品征集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线上演讲

1.活动主题

弘扬抗疫精神 厚植爱国情怀

2.建议方向

①我校及身边的科技工作者先进事迹;

②抗疫相关技术(智库方案)研究、研制过程中的小故事;

③对相关作品(方案)的解读及取得的效果

3.活动方式

参与师生录制自备稿件演讲视频线上投稿,视频格式要求为常见的视频格式,如mp4.avi.wmv.rm.视频时长为3-5分钟。投稿时,应注明:姓名、电话、单位、住址、演讲主题、选手简介和演讲内容的文字稿件。

二、科普小作品

1.活动主题

拥抱数据基础设施 开启智能时代美好生活

2.活动方式

(1)创作方向:

①针对数据基础设施相关技术点的科普解读。

②数据基础设施在千行百业场景应用的科普解读。

③从与大众生活相关的各个视角,创作与数据基础设施产生关联的科普故事。

④相关科幻作品。

鼓励选择创作方向①和推荐选题,即针对数据基础设施相关技术点进行科普解读,在评奖过程中将有所侧重。包括数据基础设施及其所涵盖的集中式存储、分布式存储、边缘数据存储、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灾备、机器视觉等。

(2)内容形式:

科普文章、短视频、漫画均可。

科普文章要求图文并茂、不少于1000字/篇,短视频时长不超过3分钟。

(3)内容要求:

①原创性:作品须为原创,严禁剽窃抄袭。

②科学性:符合普及科学知识的要求,确保技术解读的准确性。

③通俗性:通俗易懂,用普通大众易于接受的方式讲述技术知识。

④艺术性:构思新颖,创作手法和表现形式有独创性,语言生动流畅富有感染力。


投稿邮箱:

1257636048@qq.com

奖项设置:

设一、二、三等奖,具体获奖人数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所有参赛者将获得北京科学中心免预约门票一张(疫情过后,还将实地组织系列互动活动);

   作品优秀者将推荐参与科普中国征集活动或相关比赛,获奖者将有机会被邀请参加2020年华为全联接大会、全球数据基础设施论坛,参观华为园区和科技展厅。

活动时间:

2020年5月6日-2020年5月28日

联系方式:

联系人:刘菲  

联系电话:15611503300


华北电力大学科学技术协会

2020年5月8日



上述活动由科普中国网、华为数据存储与机器视觉产品线、昌平区科协共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