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平台» 教育部科研平台

电站设备状态监测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电站设备状态监测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托于华北电力大学建设,以电力工业领域的重大技术需求为背景,以电站设备安全、高效和清洁运行为目标,是我国高等学校在电站设备状态监测与控制的应用基础理论和高新技术领域重要的研究基地和以及高级专业人才培养基地。

  

  实验室依托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和控制科学与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并涉及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多个学科领域。实验室包括4个研究中心,在大型旋转机械振动监测与故障诊断、高温材料特性及状态评估、电站过程热状态监测与控制,以及基于网络的电站设备状态监控与优化控制等研究方向上开展应用基础研究,面向我国能源工业领域中的核心关键技术问题进行联合攻关,并逐渐形成了鲜明的研究特色。

  

  实验室目前初步形成了一支具有较高研究水平的学术梯队;在热力设备的寿命管理与在线监测、火电厂厂级优化控制与管理系统(SIS),大型汽轮发电机组轴系弯扭耦合振动机理,汽轮机及锅炉等高温部件的材料特性、热应力和疲劳寿命诊断模型研究,锅炉燃烧室流动、传热与燃烧过程数值模拟等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国内领先的成果;在汽轮机弯扭耦合振动研究和热力设备失效预防研究方向已经形成自己的特色,也是国内最早从事电站设备热状态分析与监测的单位之一,提出的火电厂节能潜力诊断理论及热力系统热耗系数变换分析法已经在火力发电行业广泛得到应用,并获得多项奖励。

  

  近年来,实验室累计承担国家及地方各类科研项目80余项,年均获得的各项科研经费超过800万元。目前正在承担的科研任务包括国家“863”高技术项目、国家“973”重大基础研究项目,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实验室近五年来出版专著和教材10部,获省部级以上奖励10余项,在《Energy》、《Int. J Heat and Mass Transfer》、《中国科学》、《中国电机工程学报》、《工程热物理学报》、《动力工程》等国内外权威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