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平台» 河北省科研平台

河北省输变电设备安全防御重点实验室

  华北电力大学的“ 电磁场分析、测试与电磁兼容实验室” 自1999 年开始建设,由原国家电力公司于2002 年批准为部级重点实验室,2010 年经河北省科技厅同意,纳入河北省重点实验室管理序列,更名为“ 河北省输变电设备安全防御重点实验室” 。现任学术委员会主任为军械工程学院刘尚合院士、实验室主任为律方成教授。

  实验室研究方向如下:

  1、电磁环境与电磁兼容耦合机理及测试技术的研究

  包括:电磁兼容耦合机理,电磁环境效应,雷电电磁问题,电场、磁场测量,电磁场计算方法等。

  2、电气绝缘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技术的研究

  包括:电气设备的外绝缘特性测试与预警,电气设备在线监测,电气设备故障诊断,过电压监测与防护等。

  3、超特高压输变电技术的研究

  包括:特高压输变电设备的优化设计,复合电场条件下的设备绝缘击穿问题,交、直流高压输电线路电晕放电等。

  实验室主要研究成果有:

  1、交流输电系统电磁环境分析与测试的研究

  提出了预测计算方法,获得了电磁骚扰的统计特性,解决了大型变电站的接地问题。

  2、直流输电系统电磁环境分析与测试的研究

  为制定±500 kV 换流站保护与控制设备抗扰度标准奠定了基础。提出的 ±800 kV 直流特高压输电线路的电磁环境指标被国家环保总局采用。

  3、大型电力变压器在线综合监测与故障诊断系统

  构建了一套大型电力变压器在线综合监测与故障诊断系统,研究成果在河北、吉林、宁夏等地进行了试运行。

  4、GIS 变电站特快速暂态过电压对电站设备影响的研究

  建立了气体绝缘变电站的特快速暂态计算模型,研究成果已用于GIS 变电站中800 kV 、1000 kV 主变的设计。

  实验室共获得省部级三等奖5 项,二等奖1 项,申请专利2 项,发表论文200 余篇。

  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31 人,其中教授5 人,副教授9 人,17 人具有博士学位。包括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级教学名师崔翔教授,全国模范教师、河北省教学名师律方成教授,河北省教学名师李琳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