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平台» 河北省科研平台

中国社会工作与社会法治创新研究中心

  中国社会工作与社会法治创新研究中心是集科研、教学、实务为一体的推动我国社会工作立法与社会法治创新研究的重要基地,由我校与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共同创建,在我校和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的共同领导下开展工作,办事机构设在我校。研究中心旨在推进社会工作与社会法治创新的本土化、法治化进程,为加快中国社会工作实务和基层政权治理理论体系建设做出贡献。我校党委书记吴志功表示,此次与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共同建立研究中心,标志着我校社会工作和法学专业学科发展进入了“国家队”,希望此专业教师站在新起点上解析中国民生与社会建设问题,凝练出社会工作“华北模式”,创造性地实现学校文理学科振兴,更好地服务国家社会民生事业的发展。

  中心自成立以来,总结和借鉴国内外的社会工作经验和理念,探索与推动中国社会工作法治环境建设,力促科学研究与民生法治建设的紧密结合,实现高校与地方政府、行业组织的深度融合,打造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的“高起点、高水准、有特色”的创新平台,形成了以沈长月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 “社会工作与社会法治创新研究团队”,该团队是融合社会法学、社会管理、社会工作三大学科体系,以社会法治与社会管理创新为研究特色的复合型专业研究团队,目前为河北省内最优,在国内也有一定影响。主要从事社会工作立法问题、基层政权治理与社会服务体系制度研究,先后负责河北省社会工作发展规划的起草、河北省居家养老制度设计、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社会工作法治化等三项省级社会管理创新改革理论研究和立法工作,我校也因此成为目前国内唯一一所与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合作并参与到国家层面的社会工作制度建设和立法研究的高校;目前正参与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的社会工作立法研究工作。获2013年度中国社会工作协会课题立项。社会保障课题获国家社科青年基金项目,实现法政系社会工作学科在国家社科基金上“零”的突破;撰写的居家养老项目研究报告获河北省长的批示;2013年基层政权建设项目获民政部二等奖;我校也因此被河北省命名为“河北省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实训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