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平台» 国家级科研平台

国家火力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国家火力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200911月由科技部批准立项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根据我国发电行业的发展趋势与技术发展水平,针对火力发电全工况安全、高效、清洁和灵活调峰运行以及火电节能技术的长远发展需求,开展相关的应用基础研究和工程化技术开发,探索自主创新机制和科技成果推广转发机制,促进我国电力工业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针对火力发电过程的各个环节,在火电站厂级系统、火力发电过程和机组及关键设备和单元等不同层次相互依托,利用学校鲜明的电力行业背景特色,发挥“产、学、研、用”结合的优势,通过研究开发及技术转化的环境建设,构筑面向火力发电过程的技术工程能力平台,建立完善的技术持续创新、技术转化和面向行业的技术服务体制及良好的运行机制。利用10-15年时间,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具有强大国际竞争力的火力发电技术研发和技术转化基地。
        围绕建设总体目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建立火电机组优化控制与节能诊断技术开发平台,以及具备中试功能的火力发电关键设备、关键节能技术研发实验室;建立完善的火电机组性能监测、能耗标准、节能潜力诊断和关键节能技术及节能设备的技术规范及标准体系;建立火力发电新产品和新装备工艺和质量监控体系,并建成发电行业新技术交流与技术培训基地,力争形成由系统集成和共性技术开发平台、关键设备新技术研发实验室、技术服务基地以及技术转化基地等构成的完整格局,集技术研发、转化、交流和人才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工程研究中心;并成为电力行业标准制定的重要技术和信息基地。
       中心主要工程技术开发方向包括:
     1)开发火电厂厂级优化控制与节能诊断系统,掌握系统实施和推广所需要的系列关键支撑技术;
     2)通过先进的检测技术,实现火力发电过程状态的精确监控,从系统层面实现火电机组的优化高效运行;
     3)火电机组热力系统优化集成与大容量高参数热电联产技术;
     4)针对火力发电电能转化过程中的关键高能耗设备和环节,开展电力节能中关键技术问题的攻关;
     5)为进一步完善电力行业节能标准提供技术支持;提供开放的行业技术交流环境和一流的节能技术教育培训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