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平台» 北京市科研平台

电力信息技术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

  电力信息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于2010年1月,由北京市教委正式批准立项,依托在华北电力大学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建设。该工程研究中心面对国家电力发展及智能电网建设的重大需求;研究信息技术支撑智能电网建设的前沿技术问题;解决电力信息化建设和智能电网建设的关键问题;成为促进电力信息技术进步、科技成果产业化、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为国家经济建设和北京经济建设出应有的贡献。

  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及成果有:

  方向一:电力智能软件技术。研究软件智能化技术,开发基于知识的中间件,目前研发成功的平台有:

  基于多智能体的实时数据采集平台;

  基于J2EE 技术的企业业务集成平台;

  支持电网拓扑模型和设备模型的WebGIS平台;

  支持多粒度业务流程处理的工作流引擎。

  方向二:发电厂综合信息系统。基于管控一体化技术研究开发发电企业综合信息系统,已经形成的成果有:

  发电厂智能管理系统;
新能源电力生产状态可视化智能管理平台;
发电厂设备缺陷管理系统;
火电厂燃料管理系统;
发电厂动态成本分析和报价支持系统;
发电厂基建管理系统 。

  方向三:电网信息化与智能化。基于智能电网的技术特点,开发满足智能电网应用要求的智能软件,形成的成果有:

  智能电网输变电设备状态可视化智能管理平台;

  电网投资效益评价与考核系统;

  基于智能电网的变电站仿真系统

  方向四:电力信息安全。基于电力信息安全的特殊要求,研究电力信息系统安全防御体系及关键技术,开发成功的产品有:

  电力信息系统主动可控安全防御体系;

  基于MRC的计算机主机安全防御系统;

  安全移动终端接入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