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平台» 北京市科研平台

能源的安全与清洁利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2004)

  能源的安全与清洁利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于2004年5月由北京市科委教委批准立项建设。该实验室依托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实验室紧紧围绕北京地区的能源安全和环境保护问题展开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研究,同时也紧扣北京二四八重大创新工程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展开研究,力争在能源、材料、环境等学科的交叉领域开拓新的经济生长点。目前实验室拥有以黄其励和陈蕴博2名院士为首,20多名教授和副教授高级研究人员以及多名博士生、硕士研究生参与的稳定的科研队伍。

  实验室围绕两个主要研究方向:①火电站的安全、清洁生产;②分布式能源系统。一方面要解决火电厂安全与清洁生产中的关键问题;另一方面要开发分布式能源系统。两个方向可使集中式能源生产与分散式能源生产形成互补,并通过二者有机结合,最终实现能源的安全利用与减少环境污染的双重目标。

  近年来承担了国家973、863、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国家电力公司等多个科研项目并获得中国电力科技一等奖,国家电力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等多个奖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目前正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教育部重大研究项目“分布式能量系统仿真理论研究与系统构件”项目1项以及新世纪优秀人才资助项目等多个项目。

  在学术交流方面,实验室成员频繁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多篇论文,2005年工程热物理年会在我校召开,许多成员都参加了此次学术盛会并宣读论文近15篇。另外,每年都有骨干成员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段立强2005年5月参加了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办的国际应用热力学会议宣读论文1篇,2006年7月参加了在雅典举行的国际ECOS会议等。

  实验室常年对研究生开放,主要是基于此平台开展多个课题的研究,目前主要的研究为生物质气化燃烧实验研究,双源制冷(供暖)空调系统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