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成果» 科技成果

火电厂厂级运行性能在线诊断及优化控制系统

“火电厂厂级运行性能在线诊断及优化控制系统”从火电厂全厂整体综合优化运行的角度出发,通过对其所属多台机组的运行状态进行连续监视、经济分析、在线诊断以及优化控制,达到稳定、节能的目的。本项目由西安热工研究院和华北电力大学共同协作完成并获2005中国电力科学技术一等奖。

本项目创建了一套完整的技术体系,包括从全厂整体综合优化运行系统的概念、定位、理论方法、关键技术到应用软件开发、系统集成、示范和推广应用。研制成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火电厂厂级运行性能在线诊断及优化控制系统"(SIS)。

 

本项目主要创新有:

  • 针对火电厂生产运行对网络信息系统安全性的要求,首次提出并实现了三级可靠性、二级安全性发电厂网络结构;开发了“基于单向物理链路的网络数据传输隔离装置”,解决了火电厂监控信息网络的安全性问题。
  • 提出了DCS+SIS+MIS的火电厂厂级运行监控及生产管理的新模式,已成为我国火电厂设计的典型配置方式;开发了成套应用功能软件,推动了火电厂自动化信息化技术的跨越。
  • 提出了热力系统经济性分析的小扰动理论;改进了汽轮机变工况经典理论中的弗留格尔公式;采用热力系统拓扑结构矩阵分析法和顺序扰动解除法,提高了热力系统经济分析的准确性。
  • 提出了回路级优化控制的鲁棒控制器设计方法、机组级优化控制的模糊多模型协调控制方法和厂级优化控制的多约束负荷优化分配方法,实现了全厂的整体优化控制。
  • 提出了基于统计模型的设备状态在线监测与劣化分析理论方法,实现了设备的故障预警和运行故障的在线诊断。提出了基于JIT(Just In Time)模式的火电厂设备缺陷管理方法,实现了设备缺陷处理流程的自动化。
  • 有效地利用火电机组运行实时、历史数据,采用数据挖掘、信息重构等软测量技术,解决风量、烟气含氧量等参数难以测量的问题,用于机组运行性能在线诊断及优化控制。

本项目属自主研发,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经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组织鉴定后,实现了科研成果的产业化。本系统极大促进了电力企业信息化、现代化建设,显著提升了发电企业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