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成果» 科技成果

发电设备计算机化维修管理系统和运行与维修智能决策系统的研究

  发电设备维修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然而缺少适用的维修模式、先进的运行与维修智能决策系统和计算机化维修管理系统等作为技术支撑。本项目的主要内容及其技术经济指标如下:

  (1)基于SRCM的发电设备状态维修管理模式及工作程序:确立了基于SRCM和以工单为主线的维修管理模式,制订了状态维修的工作程序及其具体内容。

  (2)生产实时数据接口技术及数据库管理系统:开发了生产实时数据接口技术及数据库管理系统,实现了生产实时信息的远程连接、智能查询和有效共享。

  (3)发电设备状态维修理论与技术体系:确立了功能位置码与系统码相结合的设备编码方案;建立了基于蒙特卡罗模拟的设备重要度分析模型和维修方式决策规则;给出了状态划分规则和状态阈值确定方法,建立了基于模糊理论和变权方法的状态综合评价模型以及基于灰色理论和神经网络的状态综合预测模型;建立了主设备定期维修的间隔优化模型,以及辅助设备定期检查、定期更换、隐患检查的间隔优化和状态维修阈值模型;建立了基于RCM定量分析的维修优化模型;建立了复杂可修复系统的短期维修决策和评价模型。

  (4)发电设备运行与维修智能决策系统和计算机化维修管理系统:建立了SRCM分析平台和维修知识库,可进行故障模式影响、故障树、故障风险及可靠性分析;建立了状态评价及预测平台,可实现综合状态实时评价和预测;建立了维修决策及评价平台,可实现维修的智能决策及优化;建立了缺陷管理平台,可实现缺陷处理自动化;建立了备件存储优化及管理平台,可节省备件的购买和存储费用;建立了维修过程管理平台,可实现维修计划的全程管理。

  本项目完善和丰富了设备维修理论与技术体系,可促进发电设备维修技术的进步;为发电设备状态维修的实施提供了先进的技术支持系统和高效的管理平台,可以优化定期维修间隔,减少维修时间,降低维修费用和维修风险;提高设备的可靠性和可用率,改善机组的运行性能,增强发电能力。

  应用领域与推广方式:

  本项目适用于发电厂设备状态维修工程,也适用于发电厂设备点检工程。本项目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可替代同类进口产品,为国家节约大量外汇。

  

  联系单位:华北电力大学  地址:北京市德胜门外朱辛庄 邮编:102206

  联系人:顾煜炯  电话:010-80798560

  E-mail: gyj@nce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