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成果» 科技成果

基于多信息融合的电力变压器智能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电力变压器是电力系统的核心设备之一,承担着电能传输、变换等重要职能。随着先进传感和信息融合技术的发展,将其应用于电力变压器运行状态的实时监测、评估诊断与在线预警,实现电力变压器的智能化是智能电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成果围绕“基于多信息融合的电力变压器智能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问题,深入研究了变压器关键状态劣化故障的发生机理与特征信号的传播规律,发明了适用于电力变压器状态信息探测的多种新型传感装置,研制了变压器状态信息监测智能组件(IED)、变压器冷却智能控制单元及充氮灭火等装置,开发了集智能监测与传输、智能评估与诊断、智能决策与调控的变压器智能化监控系统,并进行了推广应用。

    授权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15项;发表SCI/EI论文35篇;本项目可有效实现电力变压器的智能化监控,提高变压器面对未来智能电网复杂工况的应对能力,支撑河北省输变电装备产品升级和产业发展;获2016年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微信图片_20180502145254.png微信图片_20180502145336.png

圆环形局放超声阵列传感器                        基于多信息融合的变压器状态综合智能评估

微信图片_20180502145348.png

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