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成果» 科技成果

变压器超高频(UHF)局部放电检测技术研究与应用

    变压器通常采用金属全密闭式结构,现有的放油阀式或接缝式局放传感器受到极大制约,导致灵敏度低、抗干扰效果差,难以实现放电源的准确定位和放电缺陷的有效诊断,严重制约变压器状态评估技术的发展及应用。

    本项目结合现代电网变压器精准运维的现场需求,经过7年攻关,攻克了变压器局部放电检测技术的难题,形成了最能反映设备内部绝缘缺陷特征与严重程度的PD高灵敏度传感、PD信号综合甄别、PD源准确定位以及PD准确诊断等关键科学技术,研制出变压器PD检测及智能诊断装置并广泛应用于现场。

    授权发明专利15项,实用新型5项;发表SCI论文36篇,EI论文81篇;被国内外同行正面引用1148,多位业内知名专家给出高度评价。项目成果已转让给数家高科技企业,创造经济效益数亿元;所研制的产品已经在多个大型设备制造厂和福建、北京、河南等两百余座变电站得到应用,成功发现了六十例变压器绝缘缺陷,避免了多起停电事故,社会效益巨大;获2016年福建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微信图片_20180502145740.jpg微信图片_20180502145744.png

介质窗口式局部放电传感器                                                                                                             局部放电智能诊断软件

微信图片_20180502145749.png

 

获奖证书